離開王家大院直達平遙後,我請了旅館的車子來接我
放下行李就直接去古城中逛逛,因為時間晚了,所以決定第二天再買票
相較於江南的小橋流水,我覺的平遙太男子漢了些,很難感受到美感呀!

*交通
如果從其它縣市搭車來平遙,可先坐高鐵或飛機至太原,再從太原坐一般火車至平遙
建議先把火車票買到,以免到時得全程站到平遙(車子真的很擠,台灣人可能會發瘋)

行李也不建議帶大行李箱,想擠上或下車都有困難,若會再回太原,太原火車站附近應有可寄件的店面
不然就選軟臥,一路睡到下一站吧!行李也容易上、下車及放置



簡介:
鎮國寺、雙林寺、平遙文廟及平遙古城,在199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麗江還申請不到)。
美國《紐約時報》評選出2011年全球最值得旅遊的41個地方,平遙古城因能完整保留其「老傳統」而榜上有名,位列第37位。

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的中部,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擴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迄今為止,它還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清(公元1368~1911年)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堪稱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平遙曾是清代晚期中國的金融中心,並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格局。
清代晚期,總部設在平遙的票號就有二十多家,佔全國的一半以上,更被稱「古代中國華爾街」。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創建於清道光年間、以「匯通天下」而聞名於世的中國第一座票號「日升昌」,隨後建立的票號有二十多家。

平遙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時期的縣城原型,有「龜」城之稱,因有六道城門,南北門為龜首尾,東西四門象徵四足。街道格局為「土」字形,建築布局則遵從八卦的方位,體現了明清時的都市計畫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內設四條大街、八條小街和72條小巷。古城以南大街為中軸線,城東有城隍廟,城西有平遙縣署,城左立文廟、城右立武廟,東道觀西佛寺,對稱布局;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鋪都體現歷史原貌,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

重要景點:平遙文廟,平遙縣署、平遙城牆、日昇昌票號、中國鏢局博物館、平遙古民居博物館
臨近景點:王家大院(旅記ENTER)、喬家大院、張壁古堡、雙林寺、鎮國寺、綿山
不少旅館都有包車的服務可以詢問,我只去了王家大院ENTER

門票、導覽機(幣值一律是人民幣)
古城進去是不用錢,景點需買套票120元(沒有單景點售票,一律為套票)
導覽機需持台胞証登記借取,壓金100元+租金20元
無數的錢莊票號及鏢局,看到後來,都不知道那間是那間
與其看這些景點,不如逛逛真正的小巷,看看居民的生活百態算了
平遙古城如果沒有很愛看這類的建築,我覺的停留4-5小時,應可把重要景點逛完


一抵達後,先看看、摸摸老城牆
再瞧瞧民宅的門口,隨處都可見到很精緻或古老的大門
平遙當年有很多的票號、鏢局,有錢人應該很多
導覽機中說:這裏的地下錢庫,曾存入價值七億人民幣的白銀呀!



入夜後走出城門看夜景,很驚奇的是正好有鋼琴比賽,還有小夜市逛
我買了一、二樣給侄子玩的玩具,跟西安的下場一樣,我試玩三、四次就壞掉了



大早,繼續逛巷子中的古宅大門



















第一站逛的是縣衙,最有特色的應屬牢獄
除了關犯人跟工作室,還有一個獄神廟,很多家屬會參拜,祈求家人早點被放出來
嗯,我不敢拜也不敢拍,我希望一生都沒有這樣子的需求







犯人住的房間,好像有分一般跟重犯的樣子



接著去走城牆,上去的地方,秘秘麻麻的人(後面人會愈來愈少)
本來想花二小時走一圈,卻因為在維修而中斷,最後走到古城大門處下樓走回旅館
另:開放上、下城牆的地方很少,不想練腳力的,還是遇到能下就下吧!



再次拍紀念照





這家頂樓在曬玉米啦,但平遙最近一直下雨,這玉米不會發霉嗎?



下城牆後往回參觀票號等景點,因為下大雨,根本都沒拍好!
至於這九龍壁,我非常吃驚,一般票跟或民宅,竟敢放九龍壁…太扯了!



這一塊是文廟外面的
最有名四塊分別在北京(北海、故宮), 大同及平遙,我集到三塊了



隨手逛到在城牆上看到教堂,好開心喔!極靠近文廟



這裏的狗都長的好像,只有幾款樣





這次住的隨園賓館(約四星級的民宅賓館,不是飯店喔)



門口的小花園,他只經營住,沒有餐廳,所以入夜很安淨,在攜程網上評價星級有4.7這麼高
服務人員很親切,抵達跟離開,可用休旅車送至汽車站或火車站
一晚費用為380元,再高一級的房間是580元
如果當晚沒人入住的話,一般房是可以升等上去的,可惜我沒這好運,臨門一腳被人住走了



房間,一眼望盡,我第一步踏進去時,有點嚇到…如此小…



今晚的大床,其實滿好z的,我12點入睡到6點起來,中間都沒驚醒過



洗手間
我覺的用品可以自己帶來,旅館的感覺放一陣子了
水流量也頗小,有一點點不方便…但想到門口妹妹的親切笑容,人可以忍一下




早上一人份早餐,我突然明白為何房價380元
這早餐太超值,誰吃的完呀!我只吃了不到1/3,就飽到下午六點
另一原因是昨天的晚餐太難吃,我沒有興緻在古城吃任何一餐



之後從平遙搭火車至太原,再從太原轉高鐵到北京
火車有誤點約30分鐘,但好險我高鐵時間沒卡太緊,不然就坐不到車子了

arrow
arrow

    kekox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