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小編J,說最近有部電影很有趣,號稱是中國版的【辛德勒名單】
我倆暗自覺地,如果帶他老公D去看,這男子漢一定會在…電影院…
嚎咷大哭…想到就有點發抖…擦不盡的眼淚跟鼻水

--黃石任務--
導演:羅傑史波提斯伍德
演員:
 強納森萊斯梅爾
 蕾達哈米契爾
 周潤發
 楊紫瓊
官方網站:http://www.childrenofhuangshi.com/ 
上映日期:2008/04/03
小說博客來亦有販售: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5338

--故事簡介--
《黃石任務》是由中國、澳洲、德國聯合拍攝的一部抗戰期間的影片。影片中的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30年代的中國,以年輕的英國記者喬治霍格的角度切入,講述他幫助一名護士麗帶領多名性格迥異的孤兒從戰火紛爭的區域逃離出來,沿著絲綢之路向邊疆地帶逃難的故事。周潤發在片中扮演一名中國遊擊隊長。

--故事大綱--
影片講述在1937年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來自英國擔任美聯社記者的喬治霍格(強納森萊斯梅爾 飾)冒險進入南京城,親眼目睹了日軍大屠殺中國無辜百姓的殘忍場面,他在震驚中飛快地按下快門,用鏡頭記錄下這一切,深入戰場進行報導,準備向全世界揭露戰爭的真相,卻不幸被日軍俘虜。後來遊擊隊長陳漢生(周潤發 飾)解救了他,霍格在療傷期間被護士麗(蕾達哈米契爾飾)安排到黃石的孤兒院,那裡有日軍屠殺過後倖存下來的多名性格迥異的孤兒。語言不通的喬治肩負起照顧這些孩子的責任,在黑白兩道通吃的女商人(楊紫瓊飾 演)幫助下,霍格和孩子們建立起一個新家園。就在此時,戰爭一步步逼近,為了躲避日本人的屠殺和國民黨的徵兵,霍格和陳漢生等人義無反顧帶領這些孤兒沿著中國的古絲綢之路跋涉千里躲避戰火,他們歷盡艱險,翻越雪山,終於來到沙漠的邊緣,當孩子們生命得到保障時,卻發生令人遺憾的事……

--關於電影--
《黃石任務》的導演羅傑史波提斯伍德最初是被喬治霍格富於傳奇色彩的人生所打動,幾經周折把這個人物搬上了銀幕。本片製片人亞瑟科恩以曾經七次問鼎奧斯卡小金人的驕人戰績,而導演期望表達:“在南京大屠殺70周年之際,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紀念。但是對於《黃石任務》,只有兩層意思特別需要表達。第一個,就是要牢記歷史,否則我們將再次面臨悲劇;第二個就是我們永遠不要忘記過去,學會如何同我們的鄰邦相處,特別是他們的父母或者祖父母曾經犯下過駭人的罪行。”

從影片內容來看,南京大屠殺並不是影片《黃石任務》講述的重點,在沒有人道的侵略戰爭中,踐踏生命的同時,也見證了人性的光芒。無數愛好和平的國際友人在二戰時向中國伸出援手,儘管這段涉及南京大屠殺的戲份在整部《黃石任務》中只占三分之一的篇幅,但劇組還是花費數百萬元重造了戰火中的南京,希望真實再現當年日本兵屠殺百姓的悲慘場面。而這一幕,也是電影中最悲壯的一幕:日本兵架起重型機槍,瘋狂射殺廣場上聚集著的200多名手無寸鐵的無辜民眾,人們的尖叫和機槍的肆虐聲交織在一起……導演羅傑形容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和使人痛苦的拍攝過程。現場每個人都神色肅穆,仿佛被一種龐大的力量所籠罩。面對死亡的恐懼和侵略者的仇恨,全部通過演員們逼真的表演呈現出來。”

為了力求恢復1937年時南京城的舊貌,導演在開拍前就多次到南京實地考察,但由於當年倖存下來的老建築都已經被列為古蹟保護起來,幾乎無法進行拍攝。因此美術道具組花了好幾個月時間,蒐集舊影片和歷史照片,還專門拜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館長,最後才建造設計出被日本人炸毀的南京城場景。

--新聞花絮--
強納森萊斯梅爾說中文 黃石任務救中國孤兒

電影「愛情決勝點」、「把愛找回來」中藍眼俊帥男星強納森萊斯梅爾在新片「黃石任務」中,為了解救中國孤兒,不僅全身赤身,還大講中文,中文台詞動軋一大串,讓全片講英文的周潤發笑傻眼說,「老外講中文、老中講英文」,大概是最新的拍片潮流。

人道主義色彩濃厚的「黃石任務」,描寫抗日戰爭期間,一名英國記者將六十位中國戰爭孤兒,從湖北黃石轉移到甘肅的過程,從另類角度反映戰爭的殘酷。這個記者角色有「中國版辛德勒」之稱,由原籍愛爾蘭、近年走紅好萊塢的帥哥強納森飾演。

有一場戲,強納森為了孤兒衛生,要在孤兒身上灑虱子粉;為消除孤兒對虱子粉的恐懼,他先脫光衣服灑粉示範,寒風中他赤裸全身,僅用手遮第三點。不過,國外片商不提供這張劇照。

強納森在片中際遇曲折,先後被日軍逮捕、被國民黨軟禁,他和周潤發、楊紫瓊都有精彩對手戲。周淵發飾演的共黨游擊隊長把他從日軍手中救出,兩人關係錯綜複雜,最後結成生死之交。

楊紫瓊演的富商寡婦則是與強納森暗生情素,為了救強納森,自願對軟禁強納森的國民黨軍官獻身。強納森說,在中國拍戲是個冒險,但他度過美好時光,而且情緒高張。

銀幕上擅長演薄情郎、負心漢的強納森在「黃石任務」中戲路返璞歸真,不但穿中式服裝,還對孤兒講中文。他偶而邋遢,但眼神純淨、笑容陽光,不需要表演就打動女性觀眾的心。

強納森曾以「貓王傳」贏得第六十三屆金球獎電視電影類影帝,最近又以影集「都鐸王朝」亨利八世一角獲愛爾蘭電視節最佳男主角獎。因為演出「黃石任務」的角色演出,讓他成為都柏林「希望基金」形象大使,參與救助印度的窮困兒童任務。

--新聞花絮2--
中國版【辛德勒名單】!【黃石任務】讓演員吃盡苦頭

即將上映的電影【黃石任務】,內容描述南京大屠殺時的中國,一名英國記者拯救戰爭孤兒的故事,由於整部片人道色彩濃厚,營造戰爭的氣氛相當真實,包括演員周潤發、楊紫瓊和金球獎影帝強納森雷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都深受感動,也讓這部片被喻為是中國版的【辛德勒名單】。

【黃石任務】導演Roger Spottiswoode(執導過【007明日帝國】)表示:「這是一個關於60個被傷害孩子的故事,他們被世界遺棄,在戰爭年代忍受飢餓,所以這是一場旅程,不僅僅是身體上的,更是心靈的旅程。」

就在南京大屠殺時的中國,由影帝強納森雷斯梅爾所飾演的英國記者,差點慘死日軍刀下,被飾演共黨游擊隊隊長的周潤發即時搶救,兩人關係錯綜複雜最後結成生死之交。

周潤發說:「你看一些英雄的戲,它沒有關係這麼複雜,就男跟男嘛,有時候男跟女,現在是男女男三國的關係,還有小孩,所以挺複雜。」

拯救孤兒遠離戰火的過程,浩浩蕩蕩的難民要從湖北黃石轉到甘肅,途中遭遇多次突擊,拍片過程大小演員吃盡苦頭,楊紫瓊(飾王老闆)說:「導演羅傑嘗試表現這些小孩不知道如何求生,但是最悲哀的是,這些教孩子們如何生存的大人同樣也在生死邊緣掙扎。」一位飾逃難孤兒的演員說:「這部戲太苦了,天天早上天沒亮就開拍,那個麵條都糊成一團了。」

由於逃難孤兒人數眾多,拍攝時大孩子帶小孩子的場景隨時可見,人與人之間就像一個大家庭,電影殺青後,大家捨不得離開,都哭了。

戲裡戲外情感濃厚,充滿人道色彩的【黃石任務】,被喻為中國版的【辛德勒名單】,演員和觀眾都能感受到強烈的心靈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ox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