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看了《辯護人》,我給予95分的高評價
導演:楊宇錫
演員:宋康昊/吳達洙/金英愛/郭道元/林時完



韓國人真的很善於拍攝真人事實的話題,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
透過電影宣傳效益,竟也真的有些案件受到平反。
2011年兒童福利議題的《熔爐》到2013年人權議題的《辯護人》都是案例。

《辯護人》取自於真人真事,但其中的內容是編造的。
故事背景發生於1981年,當年的南韓還有些戒嚴味道,一群高中生參與共讀會,
不料所讀書之竟為禁書,因而被警方逮補,嚴刑拷打長達2個月,屈打成招後寫出謊語連篇的自白書。

當時其中一名學生家長認識稅務律師宋佑碩,委請對方陪同去看小孩,
宋佑碩竟發現小孩傷痕累累,恐怕內情不單純,決定為他們辯護。
原本即將在稅務界大發光采的律師,在一瞬間也失去了大企業的案子,公司及家庭的安全也遭受考驗,
但為了社會及律師伸張正義的職責,宋佑碩卻還是決定繼續擔任辯護人,
可惜因為司法及警察的黑相作業,最後學生還是被判約2年左右的刑期。

本片中的真實事件為「釜林事件」,當時學生被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理由被逮補
被警察嚴刑逼供、屈打成招,最後分別被處於1-7年不等的刑期。
電影上映後,本案於2014年重新進行二審,判決5名被告人無罪。
當年的受害人,有再回去追溯當年施虐的警員,卻因時隔33年,訴訟時效已過為由,被法院駁回。

而本片的主角宋佑碩,取材自南韓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盧武鉉家境並不富裕,
讀高中時,必須白天上學,晚上打工,每天靠吃泡麵度日;且歷經七次司法考試,才考上律師執照,
後因於任內涉入收賄醜聞案,於2009年即將謝任前期跳崖自殺身亡。

遺書寫的悲傷,可感受當時絕望的心情:
受惠於很多人,卻讓很多人因我而受難,往後將還有承受不完的痛苦。
剩下的餘生只會是別人的累贅。
健康不很好,所以什麼也不能做,就連書也讀不下去,字也寫不成。
不要太過於悲傷,生和死不都是自然的一個形象?
不要道歉,也不要埋怨誰,都是命。
火葬了吧。然後在家附近的地方立個碑就足夠了。這是醞釀了很久的想法。
2009年5月23日清晨

本片的男主角由國民影片宋康昊擔任,我都數不清他到底得了多少次影帝,
雖然議題嚴肅,但因劇情流暢、演員張力十足,反而不顯枯燥。
最後一幕主角持續為了冤屈的學生走上街頭抗議,
帶著民眾在警察驅趕民眾的煙霧彈中屹立不搖站著,顯示出正義長存人心的良善結局。

題外話1:
此片其實也有花美男,若不是查了一下資料,我真的看不出來,
曾經演過《擁抱太陽的月亮》中的任時元,演本片中的被害學生,
因為從頭到尾75%的過程中,他都是被揍的,
誰看的出來是美男子,我只記的他穿內褲還被吊起來打的樣子,完全幻滅呀!

題外語2:
《熔爐》也相當值得看,但必須有強心臟+強眼睛,才能一氣呵成的看完。
故事太殘酷,若家中有小孩,強烈建議等孩子入眠再看,
由於不是重點,有興趣的人,就去看影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ox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