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離開北京的行程,決定去平遙走走(平遙旅記ENTER
查了一下資料,除了喬家大院很有名,王家大院似乎範圍很大
民間俗稱:到過王家不看院(意旨這裏已經大了,別處沒看頭)

抵達囉!趕緊在家門拍一張(明明祖籍是浙江)


目前只開放高家崖及紅門堡,佔起不到原來的1/4,官網請洽ENTER
大陸網友的遊記也寫的不錯 ENTER

高家崖:由靜升王氏十七世孫王汝聰、王汝成兄弟倆(皆為當官的,故自建豪宅,彼鄰而居)修建于嘉慶元年(1796年)至嘉慶十六年(1811年),面積達19572平方米。所有建築嚴格按照封建等級制度建造,院內雕藝精湛的磚、木、石三雕裝飾品,題材繁多、內容豐富,集中展示了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王氏家族獨特的治家理念。

紅家堡:建築群建於乾隆四年(1739年)至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總面積25000平方米。整座建築依山而建,從低到高,由四排院落組成,左右對稱,中間主巷道與三條橫巷,組成一個規整的王字。29座院落依主人身份、喜好的不同在結構和裝飾上呈現出不同的風格。

王家大院的後輩因吸毒,而把家產敗光,
光緒十七年,甚至被整座堡院典給了田氏家族,一度稱為田家大院。1937年日本全面發動對華戰爭後,為躲避戰禍,王氏家族中僅剩的大戶舉家南遷,也宣告了王氏家族的徹底敗落,現在的產權則歸政府所有。

門票66元,導遊費50元,全區已清空,沒有居民了,聽說之後的平遙也會如此,但我覺的困難度很高。
ps:強烈建議要請導遊,不然根本看不懂這些建築喔~

交通:
北京早上六點半就出門,搭八點半出發的高鐵到太原,再從太原坐硬位到介休
介休再轉11路公車,約三點抵達王家大院,回家的路真遠,以前探親的人真強

TIP:
*出門前先查清楚火車時刻表,比較不會浪費時間,我都在攜程網查 ENTER
*介休轉公車到王大家院的汽車站,我是問火車站詢問處得知,頗好找也很近,只是車子真的相當破
如果你有帶著行李,我也很納悶車上有沒有地方可以放…
*我只帶了2天1夜的行李,就只有一個小手提袋,介休公車站出來後,有個小小的亭子可以借放行李,一件好似是10元
我逛王家大院時,就把行寄放這裏,雖然看起來破破爛爛的,但取回後,一件東西也沒少

大陸平快火車經驗

*這次坐火車之旅,我明白一件事,訂票最好透過火車票代訂處買(位子真的比較好)
例如:代購訂幫我訂的硬坐就是雙人排,火車站買到則是三人排(會比較擠)

當天去火車站買,可能會發生買不到車票的窘狀,至於在火車站前一天訂票,位置可能也不大好…
還有別人坐了你的位子,千萬別客氣,一定要叫他們還給你,站著坐一般車真的很可怕,擠死你!
我被婆婆佔了我的窗邊位還裝z不還我,我只好坐在走道的位子
(他們會買二人票卻坐三個人,結果就是超級擠,沒票的那個也不會站起來)
旁邊站的人還用屁股擠我,對方站著的大叔則是拔完腳皮在挖鼻孔給我看
我是多麼的希望(一路對著外面的窗口坐到終點)


古人的停馬處(話說,才二根,會不會太少了點,不是豪宅嗎?)



這是長輩住的房間,依古人住的房子,我覺的算大間的了





這根柱底座大有來頭,共計六層,層層有意思,但我忘光光了



這是慈禧逃難至此時,睡過的床(我想說的是,慈禧妳住過不少地方嘛!)



小孔是貓咪的進出孔



踏上小姐閨房去(但目前因為下過大雨,過度潮溼,所以沒開放)
13階(=13歲住進去),14-15歲規定不能剪頭髮
住到15歲嫁人,中間都不能離開二樓的閨房,所以有些民宿的二樓房也叫閨房



閨房外觀




壁影/ 鶴跟龜都有長壽的比喻



防震用的釘子~有簡單版也有豪華版,古人的智慧真是高超呀





猴上背猴=輩輩封猴( 猴上若背蜂巢,也是一樣的意思)
王家大院的很多雕刻都有含意,不請導遊會看不出來



明清的地圖
紅紅紅毛城是不是標錯了, 還是那是台南的那個



聖旨到



在這孔中(防風防水)放上燈, 對面再放上鏡子,可照亮此區塊



後來就是坐這車到平遙,大概花了80-90分鐘,有停平遙火車站、古城門口、汽車站
車子沒有很豪華,就是一般小巴(位子很窄的那種)
如果怕他開走沒等你,先打手機告知你要搭車,順便留號碼給他們,他們開車前會確認客人都到了



王家大院分二區塊
一個是當官的王氏兄弟區跟全部家族居住的古城區,這是古城走到頂的城牆區





古城的真老牆



遠眺全區,其實我覺的沒有大的很誇張><



王家大院,屋簷的龍有張嘴的,代表都是當官的
像喬家大院是經商的,就不會有這種屋簷
另:王家的準則是,聰明的一律經商,資質普通的就讀書去



流水孔是孔錢狀=流水不流財

屋檐的雕刻也很精緻



古城中王家大院中軸走道
全古城是以「三橫一豎」作走道,也是「王」家的意思



古城一般民宅


arrow
arrow

    kekox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