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想去一些沒去過景點
今天決定去潭柘寺(對台灣人來說,比較冷門),單人門票55元
但我後來明白了,這麼遠的地方,冷門也是應該的
我住在朝陽的三環處,我先搭公車到10號線國貿地鐵站,再轉1號線到蘋果園
此時已經過了90分鐘,再搭931公車過去,又60分鐘沒了
等於來回要5個小時(不塞車狀態),但我只在潭拓寺呆了2小時
一個景點就花去7小時,我以後再也不會閒台北景點不方便了



搭車TIP:931公車於蘋果園出站後,走D出口,臉像著KFC方向,往右邊走的最後一個站牌即是
中間有一點點站牌小斷層,記的走到最後即可…一小時一班,錯過一班…恐怕會哭…
我很走運,無論去回,都馬上坐到車,最後一班車為下午五點半從潭柘寺出發喔!

WC TIP:蘋果園地鐵是1號線的最後一站了
我驚奇的發現,廁所還算乾淨,有門鎖也沒有尿滴在地上
那天回程,想到國貿站上,我嚇到了,竟連門都沒有…

吃 TIP:如果不怕公車跑掉的話,可至對面買KFC在車上吃
對,有香味是很賤,但我旁邊的人就醬子!!!!!!!!
我在國內品牌【連鎖店】買了二個面包吃,結果拉了至少一天肚子……


話說,到潭柘寺前會先到戒台寺(但我只能擇一玩)
戒台寺最有名的莫過於甄嬛傳的拍攝,
但就歷史悠久來說,潭柘寺略勝一籌(已經1706年了)
官網:http://tanzhesi.com.cn/
台灣版介紹:http://big5.bj.taiwan.cn/gate/big5/www.bj.taiwan.cn/aboutbj/sightseeing/201007/t20100713_1451282.htm

最吸引我的一句話是:民間曾有「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之說
但其實大多數的建築是後來重建的,因為文革被破壞的很嚴重
本寺也有很多的不同的神明,觀音、月老、財神、求子等,全都有呀…

潭柘寺二寶
寶鍋:可扔米袋至鍋中(付香油錢的話)
天王殿前有一口銅鍋,直徑1.85米、深1.1米,是和尚們炒菜所用。此鍋原在東跨院北房西次間,現在那裏還有一口更大的鍋,直徑4米、深2米,一次煮粥能放米10石,需16個小時才能煮熟。由於鍋大底厚,文火慢熬,故而熬的粥既粘且香。關於這兩口鍋,還有“潑砂不漏米”之說,原來,鍋底有“容砂器”,隨著熬粥時的不斷攪動,砂石會沉入鍋底的凹陷處。 

石魚:可觸摸石魚(付香油錢的話)
潭柘寺觀音殿西側有龍王殿,殿前廊上有一石魚,長1.7米、重150公斤,看似銅,實為石,擊之可發五音,傳說是南海龍宮之寶,龍王送給玉帝。後來人間大旱,玉帝送給潭柘寺消災。一夜大風雨時,石魚從天而降,掉在院中。據說石魚身上13個部位代表13個省,哪省有旱情,敲擊該省部位便可降雨。現在寺中的石魚為後來複製的。

有網友說,這裏十分清悠,我覺的佔地不夠大,所以很容易撞到人,那來清悠可言
據說六、日來的人很多,公車還會擠不上

我打分數的話,潭柘寺不如紅螺ENTER,紅螺寺有些涼亭可登高望遠,還沒有人在旁邊打擾
又有高山可爬,也有索道可以坐…好像除了拜拜,觀光價值更高些(我不夠誠心,抱歉)
我深深覺地金山萬里法鼓山道場又更勝一籌…觀音殿前的小片水池,就讓我感受到無比的寧靜









金剛延壽塔
1437年明代越靖王朱瞻墉所建,塔中所藏是住皇太后的生辰八字與佛經,意在借佛的力量,為皇太后祈福和延壽



公主拜磚
放在最上層的觀音殿中,元代忽必烈之女妙嚴公主,為贖父王征戰殺戮之罪業,
在此出家,每日禮懺觀音,天長日久而在一塊舖地上磨出深深的腳窩



這放生池裏的烏龜,很多都在搶這塊木板,看起來好可憐……



寺中養的貓咪正在吃飯中,不小心聽到到廟裏人聊天說:這些貓會抓老鼠



流杯亭
亭內掛有乾隆帝親筆書寫的「猗亭」橫匾,想看流杯亭的話,我記的恭王府裏也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ox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