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呢,我是對自己的生活不是很滿意
每天看到選舉的新聞就很想吐
但在看過本書後,覺得出身在台灣
實在是一件幸福到飛上天的事情
人能用比較級開始惜福生活,可能會釋懷一點

花了二天通勤的時間,看完了《燦爛千陽》
因為故事的內容出乎我意料,於是用趕進度的閱讀方式,死命的讀完了

由於台灣的生活太富足,無法想像地球的另一個角落
阿富汗的人民生活是如此可怕
剛開始讀時,我以為這是古早故事,我實在太愚蠢了
(除了八卦及藝文版,我鮮少注意別的新聞><)
直到裏面提到了鐵達尼號,請注意…
不是1912年4月14日沈沉的年代…而是1997年的電影鐵塔尼號
即始處於戰亂,娛樂的世界依然很發達
在物資都快不足的狀況上,書中的瑪黎安和萊拉,也在看鐵達尼號
時間的脈絡完全貼和我們的生活
讓人更無法忽視…人與人之間與生俱來的不平等

如果我必須變成,天天穿著傳統服飾「柏兒卡」,包的密不通風
如果沒有男性陪伴,就不能出門
如果老公娶了其它三個老婆,我也無怨無悔
如果老公揍我,打到牙掉了,也沒有辦法告他
用想的就突然很生氣…好險有一個正義的男性
透過他的書,為這些女性申訴
好吧!我又開始離題了…

總之又是一句話
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
滿適合國中(含)以上的小朋友閱讀
可以透過內容引導小朋友產生同理心
進而灌輸關心他人、尊重人權及惜福的人格養成
 
突然好想唱無敵鐵金剛的歌

詞:孫儀 曲:汪石泉

無敵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
鐵金剛 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
我們是正義的一方 要和惡勢力來對抗
有智慧有膽量 越戰越堅強 科學的武器在身上
身材高高的幾十丈 不怕刀 不怕槍
勇敢又強壯 打敗雙面人 怪獸都殺光 大家都稱讚
無敵鐵金剛 鐵金剛 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

如果我是阿富汗的婦女,唱這首歌
會不會讓老公覺的我瘋了,把我休掉呢?
不行,恐怕會被打死,要收回幻想才行

剛才小查了一下相關的資訊
有一本書也很值得推建《戰火下的小花》
作者: 黛博拉.艾理斯(Deborah Ellis)著
出版社: 臺灣東方
出版年:93.07 定價:NT$200

出版狠久了,應該有點難買到
塔利班政權下令要每個阿富汗婦女都留在家中,
女孩子不准上學,沒有男性陪同,也不准外出。
主角帕瓦娜只有十一歲,雙親都上過大學,
所以家中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機會。
塔利班掌權後,父母一起失業,
帕瓦納只得陪著單腿的父親在市場上代人讀信寫信。
一日,原是學者的父親被兩位士兵強行帶走,
帕瓦娜伴隨母親前往監獄要求釋放父親卻慘遭毒打,
母親傷心欲絕。
年長的姊姊不宜拋頭在外,年少的弟妹也幫不上忙,
帕瓦娜只得被迫剪髮,扮成男孩,開始為一家三餐奮鬥。
帕瓦娜以男兒身出現,替代父親為人讀信寫信,
視野和思想驟然變得無比寬廣與開放。
她體認到百姓在強勢政權的對待下,是那樣的無力與無奈。
生活壓力與現實震撼
強迫帕瓦娜快速脫離原先應是夢幻般美好的青少年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ox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