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常去書局或是出版社的員工,一定都注意到《東京鐵塔》,本來忍著不買,但實在忍不住,還是買了…讀完後心有悽悽焉,母愛果然很偉大!本書的文字魅力,尚勝於佐賀的超級阿嬤!正如同簡介中說的:【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去年底到今年初,我家裏走了三個親人,外加母親跟姐姐都有甲狀線的問題,我本來狠害怕看東京鐵塔,會哭的死去活來,外加原著對於媽媽住院的描述也頗多,我最怕的就是醫院加護病房滴達滴達的儀器聲音,跟死神的斧頭有異曲同功之處。同事為了不失面子,還帶了三包面紙,深怕不夠用。但導演跟編劇真的很厲害,把很多深沈的傷痛輕微帶過,而把書中不少有趣的溫馨點突顯出來。完全不灑狗血的手法,讓我很想致上最高的敬意,這就是具備意義又具備娛樂性質的好電影。相較於明日的記憶充滿了病痛的劇情,我更喜歡東京鐵塔的處理方式,人生並不是只有死亡跟生病而以,應該是以充滿了歡樂為主軸才對,在愈痛苦的時候,愈不能忘記,他們帶給你的快樂及美好。

本片中對於服裝、場景都非常的好。主角本身的美術背景及墮落的生活,總是穿著誇張的花色或是極為貼合的服裝,由曾任模特兒的小田切讓來演,讓我一直看著服裝,忍不住幻想如果穿在同事身上,會變成什麼樣子?還有其它的配角,都有著非常鮮明的演法,例如:媽媽有著濃濃的口音(年青跟年老的母親,是真正母女檔喔!),高中死黨有誇張的娘娘姿勢,都很有趣說…另外,這部片也有不少明星衝著跟原著Lily Franky的交情,而擔任小角色喔!例如:小泉今日子、宮崎葵、 寺島進、仲村徹等…真的誠心誠意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東京鐵塔】。

有趣的相關新聞報導
「東京鐵塔」戲如人生 一度不敢接拍 小田切讓 好怕老媽離他而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9/57/izjj.html

不耍性格!小田切讓感性演出東京鐵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9/35/jjnq.html


原著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936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

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ox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